手机版
 
 
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时政 -> 林区要闻
【锻造生态铁军】柴河:“火”速行动 实兵演练筑牢森林防火“安全网”
2024-04-16    王璨 郑文超    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

为切实抓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,全面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应急战备、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,近日,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举行了“龙威2024—1”森林扑灭火应急演练。

最准马网站资料免费



“报告,黑牛背林场11林班附近发现火情!”上午7点,柴河局公司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瞭望塔观测火情报告,在确认GPS定位与火点后,防火指挥部迅速启动《2024年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》,安排专业灭火力量参与扑救,赶赴火场一线,柴河“龙威2024-1”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由此拉开序幕。

 根据火场发展态势,柴河局公司防火指挥部立即制定了“西侧火烧隔离、北侧多点切入、双向分兵合围”的扑火战术,随着指令的下达,扑火队员、救护组员、消防水车等共200余人迅速集结,奔赴一线开展扑救。



最准马网站资料免费

 

 

最准马网站资料免费



 火场火势猛烈、浓烟滚滚。前线指挥部利用无人机空中侦察圈定火场,划定区域开设防火线,根据地势、风向等因素研判火情,并把西侧作为重点防御地带,用火烧法在林缘开辟隔离带,同时安排其他队员从下风口接近明火,兵分两路采用一条龙递进式扑救方式进行扑打、形成合围。由于火场为草甸沼泽地带,可燃物载量较大,加之扑救期间风向突变,多处出现复燃,两台西贝虎两栖泵浦车携带水泵、消防车远程供水,扑火队员携带二号工具、水枪等,穿越火线,紧急避险突围,医疗救护组对受伤扑火队员进行紧急救治。

 经过各方通力协作和紧张激烈的扑救,火势被有效控制,林场职工群众被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进行救治。随后,各支队伍思路清晰、配合默契、齐心协力,采取“边打边清”的战法清理火场,确保实现“三无”标准。火场验收合格后,各扑火中队、兄弟单位扑火队有序撤离火场,黑牛背林场职工留守火场,演练圆满结束。



最准马网站资料免费

 

最准马网站资料免费

 

最准马网站资料免费



据了解,此次演练共投入包括柴河森林消防大队、群力、二道等8个林场场级扑火队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、消防队、派出所、柴河镇扑火队、海林市柴河林场及其他人员220人,动用指挥车、运兵车、大巴、皮卡、两栖泵浦车、消防水车、救护车、警车等24辆,各种扑救机具280台(套),无人机两架,中继台一部,对讲机50部,GPS10部。

“通过演练,全面检验了我们指挥调度、快速反应、兵力运送、协调配合、安全扑救及应急保障等扑灭火方面能力,提升了灭火力量体系化、实战化、精准化、战备水平,为保护森林资源提供了坚强保障。我们一定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,严阵以待,保持战备状态,压实森林防火责任,努力锻造森林消防铁军,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。”柴河局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李波表示。

  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网站地图  
    最准马网站资料免费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:0451-82622425 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
地址: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:05002205号